避免大腦麻痺 「三心兩意」提升工作效率

  • 美國伊利諾大學研究指出,專心一致已不是達成目標的好方法了,短暫的分心更能提升工作效率。 (圖/截自網路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專心一致就能事半功倍的想法已經落伍了。美國伊利諾大學(University of Illinois)一項心理學研究顯示,太過專注會讓大腦逐漸麻痺,反而是經過短暫的干擾或三心兩意後,能讓人在延續先前的工作時,表現得更出色。

教授雷若斯(Alejandro Lleras)發現「若持續遇到同一種刺激的話,人腦會逐漸降低接收影像、聲音與感覺」,例如多數人對於衣物碰觸皮膚都沒有特別的感覺,因為大腦已將這種習慣性的刺激視為無謂的資訊,就不再續存。

雷若斯領導的研究團隊先將84位受測者分成三組,第一組人須看著電腦螢幕,並在畫面中的長線被短線取代的瞬間按下按鈕,並持續這類重複性動作;另 外兩組則需先記住4個數字後,以進行各式數字測驗,其中一組在過程中需回答是否看見先前記憶的數字,另一組則被告知須忽略這些數字。

測試50分鐘後發現,第一組進行重複性動作者的工作表現每況愈下、反應能力明顯降低,相反地,被要求對數字做出各式反應的組員們仍可保持良好的表現。對此,雷若斯相信這是「警覺遞減」的現象,大腦已將重複性的刺激視為無意義的來源。

他更極力呼籲大眾,「別再用『保持專注』的方式追求目標了!」當面對期末考或工作任務等需長期抗戰的事件時,最好能來上一段短暫的休息,才是幫助自己維持高效率作業的最佳方法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曼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