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澳洲廖添丁」顱骨 本尊是「開膛手傑克」?

  • 「澳洲廖添丁」奈德凱利(左)的顱骨,可能屬於殺妻者狄明(右)或「開膛手傑克」?(圖/翻攝自網路)

記者朱錦華/綜合報導

一個本來被認為是澳洲傳奇大盜奈德凱利(Ned Kelly的顱骨,卻發生驚人轉折,本尊實際上可能是英國惡名昭彰的摧花手「開膛手傑克」(Jack the Ripper)!

法醫教授大衛蘭森(David Ranson)正前往英國,呼籲被絞死的英國殺妻犯佛德瑞克貝利狄明(Frederick Bailey Deeming)的後人出來,給他們驗DNA。歷史傳言,狄明可能就是真正的「開膛手傑克」(Jack the Ripper)。

蘭森教授說:「一個來自狄明家族傳人的簡單口腔唾液樣本,就可以幫助我們破解這世紀之謎。」

在蘭森教授說,這宗奇案一口氣牽扯到奈德凱利、狄明與「開膛手傑克」3位歷史名人,相當引人注目。

「開膛手傑克」1888年8月7日到11月9日期間,在倫敦東區的白教堂(Whitechapel)一帶以殘忍手法連續殺害至少五名妓女,罪行震驚當世,而且由於案子一直未破,成為世紀懸案,經過文學、影視作品的渲染後,直到今天下還是名氣響噹噹。

至於狄明是當時住在澳洲雪梨的一名水手,有位妻子和四個小孩。由於被視為英國公民,1887年2月15日他被控破產,前往英國受審。最後被判處40天徒刑後被釋放。

他試圖跟妻小一塊逃到南非開普敦躲避債主。抵達不久他便因詐欺被當地警方盯上,於是又把妻小送到英格蘭,自己前往翰尼斯堡,從此他幾乎消失。沒有可靠的資料記載1888年「開膛手傑克」,犯案期間他的行蹤何處。

後來他再度現身英格蘭,並且化名為哈利勞森(Harry Lawson),變為一名職業騙徒後,他試圖跟分居的妻子破鏡重圓。11891年7月他們倆同孩子搬到雨山(Rainhill),後來他卻趁著妻小睡覺 時,割斷他們喉嚨。他對謊稱妻小是來拜訪他的姊姊與姪子,所以很輕易解釋他們失蹤。

繼而他又向他房東女兒艾蜜莉馬瑟斯(Emily Mathers)求婚,婚後兩人離開英格蘭,1891年12月抵達澳洲維多利亞省。1891年他殺死艾蜜莉,埋在租屋底下。隨即離去。艾蜜莉的屍體不久後被發現,導致他在1892年逮補,審判後被判絞刑。

據說,他在獄中時曾向牢友招認,他就是「開膛手傑克」。當時澳洲輿論也認為他是「開膛手」的嫌疑很大。

奈德凱利(Ned Kelly)是澳洲的愛爾蘭移民後代,1854年生於維多利亞省州北部一個小鎮Beenalla。由於父親早逝,他很早就開始擔起家計,做過英國地主的幫 農,以及跑江湖的拳師。1877年,一名當地警察調戲他的妹妹,凱利憤怒之下槍殺警察。凱利被控蓄意謀殺,奈德與弟弟丹被逼上梁山,結合黨羽藏身綠林,誓 言與官方對抗。在一次被警方的追捕中,「凱利幫」一口氣殺了三名警察,一戰成名。有人視他們為「澳洲版的羅賓漢」,或「西方廖添丁」。在銀幕上,「滾石樂 團」主唱米克傑格以及希斯萊傑,都演過奈德凱利。

但狄明又怎樣跟凱利扯上關的呢?據了解,凱利被捕後,1880年11月在墨爾本一所監獄被絞死。他被保存下來的顱骨在1978年時被盜。去年,一名農民交出一個顱骨,聲稱這就是被盜走的奈德凱利的顱骨。但他拒絕解釋這顱骨從何而來。

儘管法醫設法從凱利的一名後代獲得DNA,維多利亞省法醫研究所也對找回來的的顱骨進行CT掃描,卻毫無所獲。

問題的嚴重性在於,這顱骨非但跟凱利當初留下來的石膏模死亡面具十分相像,跟狄明的石膏模死亡面具也很像。而且,兩人有許多相同的地方。兩人都在 同一所監獄被處決(凱利在1880年,狄明在1892年)。被埋在監獄附近的院子裡。他們的骸骨後來被起出來,都是移葬在採石場的一個萬人塜裡。因此他倆 的顱骨,有可能被人弄混。

如今,蘭森將代表維多利亞省法醫當局,出馬驗證這顱骨究竟是凱利,還是屬於狄明的?或者說,屬於「開膛手傑克」?


「澳洲廖添丁」奈德凱利的死亡面具和以前據稱屬於他的顱骨。(圖/翻攝自網路)



原文網址: 「澳洲廖添丁」顱骨 本尊是「開膛手傑克」? | 頭條新聞 |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10/12/30/91-2677978.htm#ixzz19ekK8xNS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曼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