貓是我的哲學老師」 攝貓達人小賢不斷突破自我

  • 貓咪攝影達人小賢(王瓊賢),從拍貓、學習與貓相處中,也體會更多人生哲學。(圖/王瓊賢提供)

記者林育綾/專題報導

「拍貓」是你的興趣嗎?愛貓的人對「小賢」(王瓊賢)這個名字,一定不陌生。曾經出過2本貓咪攝影教學書的她,與吳毅平、貓夫人等,就像是台灣第 一代的貓咪攝影老師。不同於過去把貓狗關在小格子裡拍的「寵物沙龍照」,小賢等人都是在「尊重貓咪意志」的前提下,捕捉牠們最自然、動人的一面,也帶動國 人培養出相同嗜好。從拍貓、學習與貓相處中,小賢也體會更多人生哲學。

(本文圖集若無法觀看請見→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10/12/30/11507-2677175.htm)

【為了自家貓寶貝 砸數把萬學攝影】

自從8年前養了第一隻貓「豆豆」之後,拍貓從此成為小賢最熱衷的興趣,為了拍出好看的貓照片,甚至曾經花過數把萬學費,向知名的時尚攝影師周國安 學習打光。小賢說「雖然這位老師拍的不是貓,但他的作品十分立體、讓人驚豔!因緣際會看到他在招生,豪不猶豫就立刻報名了!」她把學到的技巧融合後,再經 過自己的想像與實驗,運用在拍攝貓咪上。

▲養了第一隻貓「豆豆」後,小賢為了拍出貓寶貝好看的照片,瘋狂陷入攝影嗜好。(圖/王瓊賢攝影)

在學習打光之前,小賢也不知道原來「光線」有那麼多不同的面貌,不管是強弱、長短、演色性等,都會左右照片的生命,影響拍出來的色澤、氣氛。學好 打光,可以在任何時間條件、拍出特定情況的相片,例如在傍晚拍出艷陽高照的大白天、在清晨能拍出黃昏。且肉眼與鏡頭是不同的,適度打光,也能讓照片紀錄當 下肉眼所見的氣氛。

▲光線能左右照片的生命、氣氛。(圖/王瓊賢攝影)


【第一次有人找上門】


▲小賢的愛貓「家在」,登上她的攝影教學書《貓咪這樣拍對對了!》封面。(圖/王瓊賢攝影)

小賢在部落格分享自己所拍的貓咪,獲得許多網友支持,但當第一次有出版社找上門、邀約出書分享拍貓技巧時,其實讓她非常驚訝,「本來只是想把自己家的貓拍好,從來沒想過,會有出書教人的一天!」

不過兵來將擋、水來土淹,喜歡挑戰自我的小賢,決定接下這個任務;為了出書的豐富度,她也四處接CASE替人拍貓,成天扛著一堆器材上山下海,到各種不同環境的家庭,接觸各種不同個性的貓咪,漸漸學會在任何條件下克服問題,拍出好看的寫真照片。


【送養貓的宣傳照攝影師】

就像藝人需要美美的宣傳照,才能接到CASE一樣;待送養的貓,也需要美美可愛的宣傳照,較容易被人認養。多虧那段四處幫人拍「貓咪藝術照」的經 歷,讓小賢在短期之內進步很多,只是健康問題也隨之而來,不但關節肌肉發炎、體力也不堪負荷,於是到今年決定,暫時不接個體戶的寵物寫真照。

但若遇到待送養的流浪貓,需要人幫忙拍「宣傳照」找家時,小賢表示「絕對義不容辭!」願意無償接下任務。她也替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義務拍過許多送養照片,平時也與其他淡水貓志工一起出力醫療費等等。

▲幫待送養的貓拍宣傳照,讓牠們更快被收養。(圖/王瓊賢攝影)


【基本款不滿足 喜歡自我突破】

現在的她除了接案子、幫送養貓拍「宣傳照」,偶爾別人推薦她可愛的貓模特兒,讓她感興趣前去拍攝之外,小賢希望把握剩餘不多的時間,拿來追尋自我突破。

她希望自己花費心力、體力,除了幫助流浪貓之外,就是為了超越自己。「現在幾乎任何條件下,我都有自信能拍出好看的貓照片,不過我也開始在乎,自己是否更上一層樓、是否有突破;還是只是又拍出一張基本款?」

當然在日常生活裡,遇到迷人的貓,還是忍不住拿出相機紀錄,「但那僅是日常記錄,我樂於分享;只是在自我突破方面,仍然想繼續挑戰、繼續進步。」


▲淡水在雨中奔馳的街貓,充滿生命力。(圖/王瓊賢攝影)


【溫度,比攝影技巧更重要】

小賢很多粉絲說,會喜歡小賢的照片,是因為她的作品有「溫度」,可以感受到她對貓的情感。也透過她的鏡頭,發現貓咪們更細膩的神情、更多不為人知的面貌,動人又療癒人心。

對小賢來說,這也是她攝影路途上最大的成就感,不是名與利,而是越來越多人因為她的照片開心和感動,或是因此對貓咪改觀。她經常光顧的一家理髮店 就是如此,一開始只是單純把照片跟設計師分享,後來整間店幾乎都受感染,開始跟小賢聊貓話題、談貓經;甚至有人對說「我本來很怕貓的!覺得貓咪很恐怖、很 邪門,但是很奇怪,你拍的貓完全不是這樣耶!」

有人把她拍的貓照片掛在醫院裡,讓原本害怕看病的小孩不哭了;長期住院的老人家心情也變好了,小賢才了解到,擁有好技術的攝影師實在太多了,特效與花招也只是一時的,「情感」是攝影最值得永恆留念、也是最不可取代的元素。


▲街貓絕對是小賢「旅行的意義」,沒有貓的旅途,對她來說沒有意思。(圖/王瓊賢攝影)


【成名後,是否遇過困難?】

從前小賢為了跟網友分享最完整的照片,卻遭到有心人士盜用,甚至沒經同意就拿去印成包包販售,讓她過去相當氣憤。「也怪自己當時沒做好防護,現在我把防護措施做好了,其他的,就不去想太多了。」

在攝影上遇到的困境,都能一一克服,但「流言」的傷害,卻是小賢最感到難過的。她說,曾有人將她的話語刻意刪減、扭曲,再散播出去,造成他人的誤解,讓她非常無力。小賢說「要評斷一個人,應該親自去跟當事人說話、接觸,而不是聽信二手謠言,又以訛傳訛。」

面對流言,小賢選擇自己出面。她不中傷別人,只是仔細地回應與解釋所有質疑。還好,支持的人比毀謗的多,對於認識的、不認識的朋友幫她說話、留言相挺,小賢也十分感謝與感動。


▲小賢到上海開攝影展,也不斷追尋街貓的蹤影。(圖/王瓊賢攝影)


【貓是最好的哲學老師】

貓不只是賞心悅目,小賢甚至把牠們當成自己的哲學老師,在貓身上,獲得許多人生哲理。她說:「貓咪是很忠於自己感情的動物,喜怒哀樂都不隱藏,很認真的『做自己』,不需要跟別人虛與委蛇,也不用勉強自己。」

「跟貓相處之後,更能接受他人的不同,也更懂得觀察。給別人一些空間,但是也在別人沒有發出訊息之前多關心他,因為貓除非很痛、不然不會表現出來。」小賢讚歎:「我覺得貓真是天生的哲學家,也是天使。」


▲這隻虎斑貓靜靜地在草坪上休息,小賢的鏡頭也靜靜地欣賞牠。(圖/王瓊賢攝影)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曼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